Close

Login

Close

Register

Close

Lost Password

微電影官網上方banner (2)

we愛·第二屆上海電影大師交流營,授課內容精彩摘要報導

人生就像一場電影,每個人都是自己生活的導演。而作為影視創作者,追隨自己的心聲,尋找自我、表達自我更是一場必須經歷的修煉。

2018年6月21日至22日,“we愛·第二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上海電影大師交流營導師授課正式開講。第一天,上影集團青年導演、熱播網劇《上海女子圖鑑》導演程亮與56位來自海峽兩岸的青年導演們面對面交流,通過分享從業的心路歷程,為正在闖蕩影視創作之路的營員們指點迷津。

<1> 導師面對面丨程亮:闖蕩電影江湖,如何練出屬於自己的致勝“拳法”?

導演程亮:那些導演教我的事

找到自己的審美價值判斷

課堂上,程亮導演和營員們分享了在自己不同人生階段,“那些導演教我的事”。從學院之路、短片江湖到網劇時代,從侯孝賢、謝飛到五百、叫獸易小星,從作者電影到商業電影……程亮詳細分析了各個時期不同導演對自己形成的巨大影響,並結合自身經驗犀利指出了當下大陸電影市場的現實。引人入勝的親身經歷和幽默風趣的語言,讓課堂不時爆發出陣陣掌聲和笑聲。

觸類旁通才能形成自己的拳法

“如果畢業之後,二十年之內形成自己獨特的審美價值判斷,你就是非常成功的導演了。”程亮在北京電影學院的老師曾對他說的這句話,他銘記至今。一開始,他並不是很明白,為什麼不是三年或者五年?但經過十幾年的磨煉,他慢慢參透了其中的道理。

程亮用練拳比喻:學會某一門派的絕招,並不能讓你立於不敗之地。江湖上流行的拳法每三五年就會更替,一味模仿最終還是會被淘汰。只有學夠了各門派的拳法,觸類旁通為我所用,才能真正形成自己的打法。

電影創作亦是如此。程亮建議青年導演不必羞於學習大師,大膽借鑒,不斷嘗試,抓緊所有的時間去找到真正的自己,形成自己獨特的審美價值判斷。

抓住網絡時代新機遇

“每個導演的成長經歷都是一部類型片,中途可能會出走、會放棄,但只要你熱愛拍片,終究還是會回來。”程亮導演也曾轉行進行互聯網創業,但對電影創作的熱愛讓他重新回歸。

但中國電影市場的變化讓程亮有些措手不及。網劇時代,突然湧現出的一批國內新一代具有互聯網思維的導演和海外青年編導,對自己的學院派思維造成極大的衝擊。這些導演的作品中不乏“叫好又叫座”的佳作。程亮坦誠地表示,自己也正在向更多年輕導演學習,不斷在實踐中摸索個人表達與商業化之間的平衡。

最近熱播的網劇《上海女子圖鑑》就是程亮一次有益的嘗試。“作者電影裡,導演最大,而在商業電影中,導演只是工業化流程中的一個環節。”程亮現場透露了許多拍攝《上海女子圖鑑》背後的秘密故事,指出當今影視製作行業內存在的一些現實問題,同時給了營員們一些“小貼士”——在劇組中與製片人發生矛盾在所難免,但請大家基於統一的審美和認知,不遺餘力地進行溝通。

最近熱播的網劇《上海女子圖鑑》就是程亮一次有益的嘗試。

“作者電影裡,導演最大,而在商業電影中,導演只是工業化流程中的一個環節。”程亮現場透露了許多拍攝《上海女子圖鑑》背後的秘密故事,指出當今影視製作行業內存在的一些現實問題,同時給了營員們一些“小貼士”——在劇組中與製片人發生矛盾在所難免,但請大家基於統一的審美和認知,不遺餘力地進行溝通。

“當這個時代拋棄你的時候,再見都不會說一聲。”程亮提醒青年導演們在堅持自己的風格與審美的同時,也要關注時代的變化,抓住網絡時代不斷湧現的新機遇,出奇制勝。

授課之後,程亮熱情回答了營員們的提問,用自身經驗與營員們分享如何選擇合作夥伴、如何處理與劇組中其他角色的關係。

<2> 導師面對面丨祁偉禮:追隨自己的心聲去做電影

隨著電影行業的發展,行業分工也越來越細化。青年影視創作者如何尋找到自己準確的定位?在競爭愈發激烈的當下,初出茅廬的青年導演如何迅速獲得業界關注?

21日下午,“we愛·第二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上海電影大師交流營迎來大陸知名製片人祁偉禮,與56位來自海峽兩岸的青年導演們面對面交流,他用自己豐富的行業經驗給了營員們許多實實在在的建議。

製片人祁偉禮:追隨自己的心聲去做電影

如何在行業中準確地找到自己的位置?

天才?勤奮才是成功的第一要素

授課伊始,祁偉禮就拋出了一個問題——“我是誰?”。祁偉禮認為,在影視行業,認清自己、找對自己的在行業內的位置非常重要,這也是他最欣賞的導演兼製片人——斯蒂芬·斯皮爾伯格提出的觀念。

“作為一個導演,你是想拍電影?還是拍電視?還是做綜藝?如果作為編劇,你是擅長構建框架,還是喜歡撰寫台詞?想清楚這些,才能更好地制定未來的規劃。”祁偉禮表示,每個人對自己本性的識別優於盲目的跟隨。

他建議大家根據自己的性格來進行職業定位:“性格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和判斷依據,不同的性格決定了你更適合做導演,還是編劇、製片、攝影。也更有助於尋找到最佳的合作夥伴。”

有人說,在影視圈成功大多靠天才。祁偉禮笑著表示,這個行業中天才是極少數,甚至沒有。像一些行業內的知名大導演,也是付出了90%的勤奮和努力,敢為不可為、願為不可為,才到達瞭如今的高度。

“一年內大多數時間,都是遠離家鄉、在外地過著飄零的生活,如果自己能夠接受並且喜歡這樣的挑戰,你就已經做好進入影視行業的準備了”,祁偉禮解釋了這個行業的特殊性和艱苦性。他建議營員們花2年時間多去嘗試,看自己在面對熬夜、飲食不佳、受人冷落等情況時,能否坦然面對、埋頭堅持。

創意!年輕電影人的致勝法寶

談及青年導演如何迅速在業界嶄露頭角,祁偉禮現場播放了一部別具一格的驚悚短片,進行了一場案例教學。

從劇本大綱到細節處理,從攝影機位到音樂節奏……現場,營員們積極地分享自己對該片的感想,提問討論非常熱烈。

“這部影片是導演在哥倫比亞大學的畢業作品,大膽的創意和類型化的表達方式幫助她迅速獲得了美國影視業界的關注。”聽罷同學們的賞析,祁偉禮將影片背後的故事娓娓道來。

他表示,網生代年輕人想要在影視行業闖出一片天地,必須要有大膽的創意和新穎的主題。做短片,創意更是第一要素。“不要和別人拼經驗,無需太在意細節,有時,極致風格化、類型化的片子更容易幫助你脫穎而出。”祁偉禮說。

中國電影正在面臨一場巨大的變革,競爭愈發激烈的同時,也急需一批專業、願意接受挑戰、堅持自我的青年電影人。“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祁偉禮鼓勵營員們堅守理想,勇敢創造未來。

<4> 導師面對面丨青年導演如何“被看見”?揭示電影節背後的秘密

李亞梅:影展的遊戲規則

新銳導演如何“被看見”?

22日上午,“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上海電影大師交流營第三課在思南公館開講。導師李亞梅用自己多年在電影節一線的從業經驗,為營員們剖析了世界各大電影節的選片與評審規則。幫助青年影視創作者了解如何通過參加電影節讓自己和自己的作品“被看見”。

兩岸許多知名導演都是通過電影節被發現被挖掘。在電影節上斬獲的獎項徹底改變了他們的創作人生。多年來,李亞梅見證了不少這樣的案例,因此她鼓勵大家盡可能多地參加各類影展,為自己創造更多被看見的機會。

每年全世界大大小小的電影節不計其數,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電影節,提高自己被發現的機率?“評審名單出來,得獎影片就已經八九不離十。”李亞梅表示,每個電影節都有不同的喜好,也有專注於特定類型影片的電影節,但電影節的偏好也存在共性。有新鮮感、有議題性、全球首映的作品,更容易被電影節組委會注意到。

二級影展的競賽單元和一級影展的觀摩單元之間,應該如何選擇?李亞梅建議選擇前者。她解釋說,能進入到競賽單元和其他優秀影片“廝殺”,更能體現作品的價值。

“入圍是實力,得獎是運氣。”授課現場,李亞梅揭秘了不少電影節評獎背後的小故事。她坦誠地表示,影展的效應是多方面的,不必拘泥於是否得獎,只要入圍就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現場,李亞梅還播放了一個視頻,隔空邀請諸多台灣業界的資深人士一起揭秘電影節的台前幕後,給予營員們許多實際的建議。例如,如果被邀請參加電影節,請隨身攜帶自己作品的DVD,即使電影節上的“大咖”無暇看你的作品,但至少能看到你的積極和熱情。

<4> 李運杰:從零開始的電影實戰經驗

做電影,需要積累人生經驗

6月22日上午,“we愛·第二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上海電影大師交流營第四課在思南公館開講,導師李運杰分享自己“從零開始的電影實戰經驗”。

李運杰是個70後,從小喜愛繪畫,對電影有著濃厚的興趣。但在那個年代,想要實現電影夢並非易事。他本想放棄一般的升學從事電影“美工”,卻因家人的不理解而放棄。但心中的電影夢想從未消失。大學畢業後,他獨自一人踏上出國求學的追夢之路。雖然只能住在廢棄的小島上,拍攝條件艱苦而密度又極高,但這段時間的積累為他日後的電影創作提供了十分寶貴的實踐經驗。

現場,李運杰導演用一張張生動的拍攝花絮照引出一段段電影拍攝背後的小故事,彷彿把大家帶到了拍攝現場。“電影創作,才華固然重要,但在實戰中大部分時間都在處理’人’的事情。”李運杰提醒兩岸青年導演,應對劇組中時刻會發生的突發情況、協調各類工作人員之間關係是對導演能力很大的考驗。

在大銀幕上呈現的光影世界背後,是許多不為人知的艱辛與無奈。“有時候臨危受命,又受限於劇本、角色、資方,導演並沒有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他提醒青年導演們,未來的路充滿了坎坷,克服困難堅持走下去,才能有所成。

“做電影,需要積累人生經驗,這影響著導演對劇本的理解、看事物的角度。”最後,李運杰建議兩岸青年創作者多從生活體驗中尋找創作靈感。

——————————

文丨蔣竹雲、張夏

攝影丨陳龍、溫蝶

視覺設計丨陳雲峰

編輯丨JohnnyQ,Jocleyn

——————————–

(本文授權轉載自文匯報)

分享本篇文章

喜歡文章請按愛心!

0

相關文章

訂閱比賽/媒合電子報

我們將提供最新競賽/媒合/影片徵件/影視演講活動的快訊,積極參加比賽的您或想獲得更多進修機會者,歡迎訂閱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